解決公廁文化痛點,翻轉如廁空間嶄新樣貌

壹、 緣起與課題

       廁間整體清潔品質的提昇,是展現國家競爭力和文化程度的重要指標!台灣需要發展、也需要觀光,更期待藉由整合觀光資源,讓旅遊不只帶來產值,也能發揮社會力、就業力及國際競爭力;因此,要帶動觀光及相關產業發展,包括機場、台鐵、高鐵等交通事業單位與名勝景點,其迎客面廁間環境清潔良窳,即相形重要。如廁的事情雖小,但它卻是國人素質與品德的最佳寫照!

貳、 何謂智慧廁間

       世界各國家早已開始重視廁間的相關問題,而台灣近年來亦興起導入智慧方案來解決「髒、濕、臭」的痛點,除了提升安全、節能及環保外、另一方面也提供新的服務模式,以“集中管理” 替代“分散管理”,逐步賦予廁間嶄新的樣貌。

 

       一般物業管理公司針對廁間清潔勞務,多以人工作業為主,缺乏效率、難以確保服務品質;信實集團於焉起心動念、2019年耗資研發「智慧廁間物聯服務e化平台」,透過NB-IOT物聯網技術、打造一套綜效的「廁間服務感測APP」,以系統管制現場勤務節點(異味+濕度+廁紙餘量+人流偵測) ,迅速反映現況、靈活有效妥處、節省管理成本,提升整體清潔效能。

 

       本項智慧廁間管理裝置,業於2019年榮獲經濟部SBIR研發補助,2020年更榮獲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(專利證號:M594714),自此,信實即肩負起細膩打造友善公廁重責。

 

叁、 研發成果及未來方向

    信實服務於全台各大機場、台鐵、政府機關等案場,已逐年導入「智慧廁間物聯網e化管理解決方案」,有效將人員巡察維護 (耗時15~20分鐘),進化至10秒鐘內完成稽查,管理效率提高120倍,廁所清潔零客訴、成果斐然!

    智慧廁間具有彈性擴充 & 創新應用空間,導入領域深具延展性;現階段已完成異味等四項偵測開發,未來將朝向其他創新之整合與運用,賡續e化勤務、拓展服務商機!